Wednesday, November 17, 2010

奔丧

不知你们是否有看过新加坡剧《红白喜事》吗?

这是一部不错看的戏剧,
讲述了不少华人在红事与白事的禁忌和习俗,
看了这部片后我相信大家会对华族文化会有更深的了解,
但看完则部片后也让身为华人的我感到羞愧,因为有许多习俗是我不知道也从没实践过的...T.T

今天我看脚伤已无大碍,
便尾随妈妈去为一位年事一百的姨婆奔丧,
这位姨婆对我很好,而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,莫过于他老是把我叫成了:teh c..
哈哈,我并没打错,这位姨婆已经一百岁了,
想知道他的长寿密集吗?
他并没有,据我妈说这位姨婆非常节省,一只鸡能吃一星期,菜坏了也照吃不丢,
换作是你,你做得到吗?你一定会说这么不卫生,但他就是这样活到了一百岁...
真佩服他老人家,也替他老人家开心,因为要活到一百岁是非常不容易的,
大家都不停地说他老人家好命,子孙满堂,而且无病无痛的离去,真是令人羡慕不已啊...

参加了这场丧礼,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华族文化的渊源流长...
由已他老人家已上寿,所以有许多习俗是平时很少用到的。
这场丧礼并没有哭哭啼啼,
只有华丽的装饰和庄严的仪式...

昨晚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,
是在沙堆中藏了许多的硬币,然后子孙们必须在沙堆中找钱,找到越多越好,
看到这,好像没什么特别,别着急...我还没说完呢...
特别是在那沙堆的形状,真佩服那些师傅们,他们整整用了3-4小时的时间把沙堆成了两只龙!!!
师傅们还告诉我这两只龙背后的故事,原来这两只龙意味着木莲救母时,用来撞破地狱之门的。
让你们看看照片你们就会知道要做出这两只龙并非易事了。


这里面全是硬币哦~


今天我带着脚伤,陪着这位百岁老婆婆步上他在人世间的追后一程,
虽然我全程都坐着但我相信婆婆会体会到我的诚心诚意...XP
婆婆出殡时,下起了毛毛细雨,
但并没有让大家觉得伤心,因为大家都知道婆婆脱离了犯人的世俗,到了一个没有战争,没有邪恶,没有痛苦,没有悲伤的世界...
至少婆婆会活得比现在幸福快乐,不会在孤单一个人得生活着了。
婆婆,安息吧!!记得要保有你的子孙哦...>.O

*ps:在丧礼中,我看到了一位小弟弟(是师傅的孩子)在旁帮忙,而且架势十足, 听说这小孩不要读书,要帮他爸爸出席和打点丧事,继承他爸爸的事业。依我看来并没什么不好,因为至少这小孩有心要传承华人文化,让华人文化能够永留华人心中...

1 comment: